看劇這件事

從去年九月底到現在,以學習日文聽力之名,我極為大量地看日劇。刻意地選擇我喜歡的題材和演員,一邊上班,一邊傻傻地看。總是不小心盯著中文字幕,耳朵聽見了多少日文呢?有些故事很美很好,有些故事和我們的現實生活一樣乏味,螢光筆懸在半空中,不知如何下筆。

看劇的人總是精挑細選,不想浪費自己的生命,又是看腳本家,又是看演員,生怕自己浪費了十個小時換一個不滿意的心。

可是啊,我越是看劇,對自己的生活越是無法滿意,越是不知道該怎麼選擇。沒有劇評家或網友可以先幫我自己看看,這樣子的人生值不值得活?這樣的我是不是一個飽滿的角色?這樣的人生轉折是不是合理且發人深省?

我越是看劇,越是覺得我不願意在自己的人生裡活著,沒辦法自己一個人這樣活著,所以拼了命地找好看的劇、有趣的劇、深刻的劇,讓他們幫我活過下一個十小時。因為我需要別人給自己的生命一個意義,我需要別人替我活。

劇越是好看,人生越是乏味。

再怎麼美好也比不上那些劇中人的誠懇與浪漫,
再怎麼起伏也比不上那些劇中人的掙扎與沈重,
看劇這件事,如漩渦,而我甚至感覺不到下沉的速度。

比起高度仰賴想像力的小說,劇完完全全地替我活了原本再怎麼無聊也是我的人生。

在想清楚這點之前,我想等等。

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