表達是困難的

從昨天開始使用lang8,試著用許願般的心情,輪流用英文和日文寫小小的日記。寫著寫著才發現,用不熟悉的語言表達自己,原來是如此困難的事。

長年接受被動式的語言教育,所以可以看很困難的文法、單字、文章,但實際上能夠真正運用的部分可能連十分之一都不到。特別是在考完日文檢定n2和n3之後,深有感觸。在我國長年培養在短時間內寫選擇題的考試教育之下,我完全接受了,成為可能是這個世界上最擅長寫選擇題的萬分之一的人選也說不定。可是,不論是現實生活,或是學習語言,很會寫選擇題只是讓你很方便考檢定,在漂漂亮亮的成績單後面躲著破爛到無法使用的真實語言能力。單字不太會拼寫,句子不太會造,段落不太會轉折,文章不太能組織,像是有著一大堆高級腳踏車零件,卻連一個螺絲釘和螺絲起子都沒有一樣。

這樣的我,從小學就開始學英文,也密集地學了九個月的日文,兩種語言的發展都極度不平均,很大程度上拖累了後期進步的速度和空間。可我卻是直到昨天才真正誠實地意識到這件事。

二十四歲的我,應該還有機會去改變這件事吧?

同時,也想要更好地掌握用中文表達自己的能力。

每天機械化地點擊臉書,用膚淺的刺激來麻痺自己是不足夠的。

我要進化。



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