九井諒子「迷宮飯」:吃掉,是接受最簡潔的形式(劇透兼結局預測)(第三十五週)

與其說這是一部迷宮冒險漫畫或是美食漫畫,不如說這是一部哲學漫畫,用各式各樣的情節和角色,一次又一次地要求你跨越你原本以為你無法想像的邊界。

回顧九井諒子的出道作<<抽屜裡的生態箱>>,就可以知道這位漫畫家的自由度,可以畫戀愛故事、奇幻故事、科幻故事、童話故事,各種莫名其妙的慨念都可以用漫畫體現出來,在荒謬的同時卻又讓你覺得寫實。最重要的是,沒有說教感。通常引用了比較複雜或少見的概念的漫畫,都會多多少少地夾雜了漫畫家的個人判斷,因此容易顯得僵硬。但九井先生的做法,往往只是對某些事物提出質疑,卻不會急著給出答案,因此既幽默又保有餘裕。

<<迷宮飯>>的主軸是講述一群冒險者為了救出在迷宮裡的妹妹,因此越陷越深,甚至開始吃起了魔物的故事(以下開始間歇性劇透)。

吃魔物的部分,幾乎就是過度認真的料理漫畫,從遇見魔物開始,被魔物攻擊、攻擊回去、把魔物處理成食材、把食材做成料理、津津有味或面有難色地把料理吃下去。在百科全書式般鉅細彌遺的介紹當中,你會開始覺得,如果我也在迷宮裡面,我也可以做到。而且魔物與迷宮之間的依存關係,大概就跟生物和熱帶雨林之間的關係一樣,極度複雜且迷人。如此堂堂正正地和自己的食物對決,再恭敬地將其用最適合的方式吃掉,並且仔細地品味其口感、氣味,讀著讀著,有種原始的美感,畢竟整天吃著方便的食物的我們,早就已經忘記所有的食物都曾經有過生命。

我甚至覺得這是某種用進食來證明萬物平等的方式,到底什麼東西是可以食用的?什麼東西是不可食用的?動物?植物?像人類?不像人類?要多像人類呢?外貌?器官?氣味?龍可以吃嗎?吃過人的龍可以吃嗎?而吃了魔物的人,和沒吃過魔物的人,又有什麼不同呢?人類和魔物的界線就這樣慢慢模糊,因為一場意外,甚至生成了一隻合成獸。

人類不過也只是動物的一種,而看著主角們或是崩潰或是自在地把各種魔物吃掉的畫面,多多少少讓人覺得,或許越是不能接受吃掉像是人類的魔物,其實只是不願意接受自己也只是一種動物,也有可能會被別種生物吃掉吧?而能夠接受的,或許從來就不覺得人類是特別的,而僅僅只是某一種動物而已。看到如此激進的萬物平等主義論者,可以用這麼可愛的方式存在,就讓人非常非常喜歡(即使我個人應該也是完全無法接受吃掉人形的魔物)。

為了對抗古老的魔法或該稱作命運,讓我們好好吃飯吧。

在各種你一輩子也用不到的迷宮生物料理小常識之外,九井先生在推進主線劇情上也是絲毫不手軟,迷宮和魔法的本質都會逐一揭曉。為了解救妹妹,主角們所想出的戰鬥方案居然不是戰鬥,而是煮飯,再把妹妹身上的魔法(某種意義上是的)吃掉。為了對抗非日常,就用最最日常的吃飯來戰鬥。

因為實在太過一以貫之,我開始猜想,主角們為了對決迷宮裡的最終大魔王(有翼獅子本人),最好的方法很有可能就是把牠吃掉,畢竟吃了那麼多魔物,還沒有吃過古老的惡魔或是力量呢?看了太多話的後果是,我現在想的並不是如何把大魔王逮住(很有可能是以許願或是某些陷阱的形式,畢竟要抓住比自己強大的生物,就只能靠小聰明了),而是這隻大魔王吃起來不知道味道、口感如何?我甚至開始擔心,如果太過美味,主角們會把迷宮當成飯吃,開始狩獵全世界所有迷宮裡的惡魔,結果最終把所有的迷宮都吃光,迷宮因此從世界上滅絕,或成為某種可憐兮兮的保育類。

雖然如此不同,我們還有機會互相理解嗎?

在如此亂七八糟的設定之下,主角們各自還有著不同的種族設定,有著不同的外表、壽命、能力、習性、背景故事和價值觀。即使主角們之間仍然有許多刻板印象,但看著他們一起組隊、一起吃魔物,卻總覺得溫馨不已。單純探討因為種族間壽命不同,因此影響對於情感和時間認知的漫畫還有<<葬送のフリーレン>>(網路譯名:葬送的芙莉莲),讀著讀著,便會覺得即使只是相對地不老不死,也是非常殘酷的事情。僅僅只是用同樣的體感度過同樣的時間,已是如此難得的事情。

所謂生物,不就是想要活下去的生命,用最大的能力去讓自己所生存的環境,變得更為適合現在的自己繼續生存下去。在這個意義上,迷宮也好,冒險者(人類等)也好,魔物也好,都是一樣的,都只是想要活下去。

讀著主角們把整座迷宮,用一隻又一隻魔物的形式,慢慢吃進去,總讓我覺得,有點像是不論遇見怎樣的事情、怎樣的人,喜歡也好、驚訝也好、討厭也罷,也都是只能小口小口地吃進去,讓身體和心把一切分解掉,睡掉幾個夜晚,讓自己變得有一點點不同,讓自己可以接受比昨天多一點的現實。

如果結局和我想的一樣,那很好,如果不一樣更好,我只想要讀更多更多像這樣有趣的故事,讓我有機會成為比昨天更有趣一點點的人,如果沒有也完全沒有關係。

書籍資訊:
書名:迷宮飯
作者:九井諒子
譯者:依集數而定
出版社:青文

留言

熱門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