コナリミサト「凪的新生活」(有日本漫畫最新進度雷):大島凪角色分析及後續劇情預測

先說結論(我個人並不喜歡大島凪,雖然我很喜歡發生在她身上的故事,以下的分析都是我個人不負責任的主觀預測)我認為大島凪在本作的最後,在經歷的所有事件之後,成為了一個可以獨立自主生活下去的人,她為了自己所做出的最後的選擇,仍然會是「和我聞慎二在一起」作結,只是兩人在一起的形式會有所調整,會變成兩個人都可以輕鬆地待在一起的關係。

首先,整個故事裡面,大島凪是一個非常難搞的主觀視角。她的麻煩之處在於,她並不清楚自己真正行動的理由,由於扭曲的親子關係、長期壓抑的人際關係和天性的溫和、優柔寡斷,大島凪所認為的自己現在的感受和大島凪實際真實所感受到的,這兩者之間的落差,遠比一般人來的遙遠且巨大。嚴格一點來說,除了大島凪本人之外,可能她身邊的所有人都比她自己來得了解她,為了某種待人處事的方便性,她養成了對自己說謊的壞習慣,也對於所有發生在自己身上的事情和感受都以自欺欺人的態度在應對。

由於本作的核心在於,大島凪如何在離職之後,藉由遇到許多有趣、帥氣且獨立生活的女子,而重新建立起對於自己的信心,進而逐漸克服自欺欺人的壞習慣。為了讓讀者可以充分同理主角的處境,關心她的遭遇,作者對於大島凪的描寫多是以溫馨可愛且讓人容易同理的包裝呈現,進而影響我們對於主角的觀感。

但我們如果稍微進一步去想,實際上在生活中你眼前的這個人,如果總是皮笑肉不笑,對所有事情看似都配合、沒有意見,卻又在背後喃喃自語,甚至覺得自己其實比所有人都優秀,看輕所有人或說是把所有人都想得很壞,我們真的會喜歡上這個人嗎?我們真的會願意和這個人做朋友嗎?我想大部分的人都不願意,也不可能願意花時間去證明這個人實際上並沒有這麼難搞。

撇除大島凪一開始可憐兮兮的被分手的斷捨離故事,我們並不會喜歡上這樣一個人的。而扮演這樣一個角色十幾年以上,對於一個人會有怎樣的影響呢?這會是可以全然改變的事物嗎?假設每個人都是一顆洋蔥,要撥開洋蔥的芯已是相當艱辛,更何況大島凪的洋蔥外面還套上了數十層的塑膠袋。到故事的尾巴時,能夠恢復成一顆洋蔥,說實在已是相當了不起。

用另一個說法的話,大島凪原本的狀態就像是偽君子一樣,虛假地和自己相處,虛假地和別人相處,而她身邊的人則是真小人。在這個故事裡面,小麗、小麗媽媽和樓上的老婆婆或許是真君子吧?由於身處的特殊狀態,大島凪以一種較為自然、自在的方式和身邊新認識的人們建立了較為緊密且真誠的關係,但這是否能夠擴及她身邊所有的層面呢?我個人認為並不一定。

客觀來說,我認為大島凪有機會改變,但那樣的改變仍然建立在她本身的人格特質之上,她是個謹慎、細心、溫柔、優柔寡斷、情緒化、容易害羞、緊張、缺乏自信的人。她若是能夠在日後的私人關係中,將自己比較真誠的部份表現出來,進而建構嶄新的關係形式,已是相當幸運。

回過頭來講,大島凪因為我聞慎二的一段話,而離開了原有的工作、人際、戀情,對我來說,並不只是壓垮駱駝的最後一根稻草,更是因為我聞慎二,其實對她來說是個非常重要的人,不只是手上唯一的王牌、媽媽會開心的交往對象、營業部的王牌。雖然我聞慎二從未明講,但慎二其實已經看見了大島凪是個怎樣的人,也在這樣的基礎上願意和她長久生活下去,他們兩人之間,默默地救贖了彼此無數次。

只是在那段話之後,大島凪為了保護自己,會把慎二當成一個壞人來回憶,會反覆強調所有受過傷的記憶,而不是去注意兩個人待在一起愉快的時光。因此,實際上大島凪有高度可能,實際上是非常喜歡慎二的,正因為非常喜歡,所以不敢暴露自我,所以沒有辦法接受這樣的否定,所以害怕這不僅僅是個玩笑話

有趣但不容易被注意到的部分是,大島凪和我聞慎二實際上都是比一般人聰明而且有良好工作能力的人。所以大島凪可以和東大畢業的坂本龍子平等地做朋友、讓敏感到不行的慎二在她身邊非常放鬆又不感到無聊、讓有很多朋友的小麗願意和她一起玩,這些都是因為她實際上有著優秀的品格和實力,只是相對沒有自信心去表現。

而且,大島凪是個非常有生活能力又務實的主角。從她一路上的生活和選擇方式,我們可以知道她是一個積極認真的人,她會自己煮飯、做財務規劃、彩繪電風扇、上圖書館進修、固定去職業介紹所,除了因爲過於誘人的安良城昆而一時暈船,她都是一個穩定而且務實的人。這點是很難改變也無法被改變的。不論大島凪的母親如何要求她、如何塑造她,不可避免的是,她實際上本來就是一個面面俱到的人,是一個謹慎的人,是一個有能力的人,只是容易緊張,只是對自己沒有信心而已,不然若她是一個天性散漫的人,我想母親再怎麼要求,也無法成為今日的大島凪。正因為她容易焦慮不安,她是會把所有事情盡量都準備好、安排好的非常周全的個性,長遠來看,她依然需要經濟上的安全感,也會需要情感上的安全感。這是不論她如何成長,都不會改變的性格本質。

因此,當我們不只是透過大島凪的主觀歷史視角去看,我們會發現,她之所以要重新開始新生活,而她不願意承認的原因,或許是她這麼真心地喜歡他、願意包容他所有真實的一面卻可能沒有得到任何真實的愛情,而她受傷到甚至沒有勇氣去確認這一切。考量到她是個想很多卻講很少的人,她很有可能是自己嚇自己而自暴自棄地開始了本作的故事。

若是在本作的最後,大島凪在得到了朋友、工作、穩定且獨立的生活之後,可以向自己承認,我確確實實是喜歡著慎二的,而慎二也還是喜歡著自己的話,那麼以成長後的兩人重新在一起作結,倒也是再好不過的事情。

因為,他們兩人始終有著緊密的關係,在讓彼此改變的路上,他們都是彼此最重要的人。在大島凪開始改變之後,開始練習真誠地面對自己之後,我聞慎二也不得不開始直面自己的感情、正視自己從凪得到了多少,兩個人都重新開始學習,真誠地面對自己、真誠地講出自己的真心話。畢竟,和一個能夠和你相伴一輩子,讓你不用戴著面具生活的人,比起同事、朋友對自己的看法,是重要太多太多的了,他們只是被習慣困住了,而忘記這樣簡單的道理。

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