コナリミサト「凪的新生活」(有日本漫畫最新進度雷):我聞慎二>>>>安良城昆

我聞慎二和安良城昆是全然不同的物種,他們兩人所看見的大島凪也完完全全不一樣。

我聞慎二把大島凪看得非常清楚,卻看不清楚自己
我聞慎二的問題是兩個人之間的歷史,在被大島凪完完全全接納了真實的自己的面貌,甚至被大島凪溫柔的話語和姿態拯救了無數次之後,居然因為自己的不小心、幼稚,而深深地傷害了大島凪,讓她斷捨離所有的一切,甚至說出了自己根本就沒有喜歡過我聞慎二的氣話來。我聞慎二在大島凪面前,其實就是個幼稚的大男孩,因為過於安全而白目了起來。

我聞慎二如果是喜歡上了真實的大島凪,那麼他至少應該好好地和她說個明白。在此之前,不論他遇見了再多人,遇見了再怎麼像大島凪的外皮的備胎,那都只是一種逃避,變成叫做我聞慎二的小男孩被全面抹殺的狀態。這很難說是一種成長或是幸福。

反過來說,若是我聞慎二能夠放下自己無謂的自尊心,能夠真誠地面對兩個人之間犯過的錯,能夠至少把這一切說清楚,不要這樣不明不白地結束,那麼,我認為我聞慎二和大島凪兩個人之間,是有機會建構起正常且健康的兩人關係,不僅僅只是逃避,而是可以讓兩個人好好換氣的安全的場所。

因為,實際上來說,我聞慎二和大島凪非常相似,都是聰明的好人,只是在人際和面對自己上面有些過於扭曲。他們有機會,將彼此從失敗的親子關係中拯救出來,成為一個有那麼一點點不一樣卻快樂很多的人。他們有機會,作為兩個成熟且真誠的大人,好好談一場戀愛。

安良城昆則是因為大島凪,開始了人生的第一次戀愛
安良城昆在對待別人上面,有著絕佳的本能和天賦,他太過擅長看透別人的需求,也太過擅長讓別人開心,結果來講,他自己的形狀就不見了。甚至我們可以說,他在兩人關係中,會因為一味放大別人的需求,而讓別人也失去了自己的形狀。

這幾乎有點像是在做惡夢,他反射出你所有的慾望,讓你無法自理,讓你失去現實感。而安良城昆本人,卻無法從關係中得到太多,因為他總是下意識地去討好別人,自己真正喜歡什麼,在自己心中誰比誰重要,他都沒有去想過。他是一個沒有本體的人,像是永遠處於銘印效應的小鵝,看到誰就跟誰走,直到那個誰把它拋棄為止。沒有誰曾經把他好好地撿起來養著。

大島凪是第一個離開他卻沒有拋棄他的人,他從關係中得到了一點點的自信,他稍微有了一點自己的樣子,稍微不只是一面鏡子。但是做為一個人類來說,他還有太多需要建構的部分。他要如何維持自己的形狀和別人在一起,或許是件非常困難的事情,而等到他得到了那樣的狀態,他是否還是會喜歡大島凪呢?

如果安良城昆和大島凪在一起的話,或許安良城昆可以藉此機會,終於成為一個完整的人,但是大島凪能夠得到的安全感、方向感卻相對有限。這會更像是一種母子關係,而非互相扶持的關係,安良城昆能夠看到的風景比大島凪少得太多太多了。這更有可能會變成一個媽媽如何去塑造一個自己想要的小孩,這樣子的關係,雖然同時也是可以非常溫馨可愛,但骨子裡總是讓人害怕。

大島凪是一個溫柔的人,但卻沒有要去控制別人的興趣。對她來說,不要只是靠著別人地生活下去,而是兩個人平等地一起成長,應該會是較好的選擇,至於讓別人靠著生活下去,我想那樣的改變過於巨大而近乎不可能,甚至會累壞她。因此,我聞慎二>>>>安良城昆。

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