コントが始まる(喜劇開場/短劇開始了/短劇開始啦)EP1速記:完美的銜尾蛇(全劇透主義)

劇本在故事結構上巧妙地延伸利用短劇和劇中角色們的內心戲,多次進行不同視角的倒敘。如果仔細注意細節的話,在不同時空、現實和虛構之間角色所講的話有著巧妙的呼應,不論後續表現如何,僅僅第一集本身就可以自我完足,好好地讓我認識這些人,並且講完一群人如何抵達現在的故事。

演員和角色的高度契合令我意外。我不太擅長看有村架純演戲,但這個角色的沈悶和有趣之處,卻正好調和了我不太擅長的部分,變得合理而可以接受。菅田將暉的眼神則在很多時刻,抓住了那種不上不下的堅定感,可以看出那種比一般人突出一些些卻又不是天才的微妙的痛苦和自傲。但最好的是三人組的群戲,節奏感很可愛,不論在舞臺上下,都像是在時刻在演戲卻又不是的日常,但最可怕的或許就是在臺上不夠醒目,在臺下卻又顯突兀吧?整部劇的調性,或許如同有村架純用著嚴肅的表情看著理應使人發笑的短劇時對著妹妹說的,並不是因為好笑,但是想要看下去。

我也想要看下去,即使並不期待這部劇裡面出現奇蹟,或者是某種英雄式的逆轉勝,但是會想要看下去,因為這些角色和我離得很近很近,想做到些什麼卻還沒有做到,明明也不是毫無付出,但是可能會做不到,可能就是無法做到,這種狼狽的帥氣感在整部劇裡到處都是

辭職了的有村架純,在公園裡對著可能是壞人的陌生男子放話,恣意地逼近又倒下,或許自暴自起到什麼都不怕的時候,就是最帥氣也最寂寞的時刻吧。雖然用粉末就可以把水變成亮綠色的蜜瓜蘇打水,但是辭職了卻不能改變讓她活得很難受的世界,直到她遇見了住得很近、紅不起來的三人組,但這三人組也只剩下兩個月的時間就要解散了。

有著才華和夥伴的菅田將暉,在吃完拉麵以後,邀請了朋友一起不上大學,專心研究短劇表演。持續地寫作,持續地表演,有了事務所,也有了固定的表演場地,但就是沒有足夠的觀眾,沒有上電視的機會,簡單來說就是,沒有紅。這樣做了十年,還是只能在工地打工來養活自己,在家庭餐廳點熱美式討論劇本,在公園和家裡排練,有夢想也有毅力,專注地和喜歡的人們花了那麼多那麼多時間,但沒有一點點成果。

為了能夠說出自己要放棄,默默地在車程十八小時之外的地方,吃完續了三碗麵的拉麵,才能夠說,那就解散吧。他們的夢想,在外人眼裡,也就像是開了長長的車只為了吃一碗拉麵,什麼也沒有得到,損失了一般人上大學、就職的最最珍貴的十年,沒有得到金錢也沒有得到名聲,只有自己知道很有趣,只有自己知道拉麵好吃所以值得的十年。要說後悔的話,我想他們都不後悔,只是懊惱,只是惋惜,只是很傷心沒有辦法繼續下去。十八歲的他,一定沒有想到自己做不到,正因為喜歡短劇,正因為喜歡身邊的夥伴,正因為喜歡一起度過的時間,所以,要二十八歲的他去承認只能放棄了,只有兩個月能夠繼續這樣的時間,是一件非常痛苦的事情,痛苦得他甚至無法直接去面對。(菅田將暉極適合工裝和古著,還有長髮)

期待他們的相遇,能讓故事能夠走向稍微明亮一些的地方。

如果有什麼隱憂的話,大概就是擔心片頭短劇和角色們的現況呼應,會隨著角色們的狀態急遽改變而變得越來越困難。若是變得刻意或呆板的話,那就有些沒意思了。但若是能夠持續地用這種像是在象徵什麼、比喻什麼,卻又保持適當的距離感、空氣感的話,那便是相當值得期待了。

如果還想讀些什麼:

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