板垣巴留「BEASTARS」:給討厭自己的你(第十八週)

對我來說,有趣的作品就是,你越認真地去看,你便能夠從中得到更多細節,你越是覺得那是活生生的,且與自身相互映照,像是在兩面平行對立著的廣大的鏡子裡望,裡面有那麼多那麼多的你,你想要成為的你,你不想要成為的你,你已經是了的你,你已經無法再是的你,你或許還有可能的你。

比起男女關係,整部作品最讓我喜愛之處在於,如何細緻地看待強弱差異。我們多多少少都能夠意識到從生下來的那一刻起,不論家世背景,僅僅只是作為一個個體存在著,我們就有所不同,而且有強有弱。我們只是不會刻意去強調,但是但是,不論是考試成績,或是體能測驗,又或是外表衣著、健康病弱,我們總是在比較著,輸家和贏家時時刻刻產生著,而我們時而注視、時而忽視地繼續把日子過下去。

在一整部作品滿滿都是人型化動物的角色的狀態下,最大的衝突建立在草食動物和肉食動物如何共存於同一個社會,在本作當中一開始是以如何共存於一個學校的課題出現。肉食動物總是想要把草食動物吃掉,而且可以。在這樣的前提下,為了讓彼此覺得可以共存,便制定了許許多多的規則,把吃肉這件事地下化,讓較為美麗強大的草食動物取代肉食動物既有的位置,讓所有人都覺得今天可以反覆地過下去,沒有誰會把誰吃掉。直到,有一個草食動物被殘忍地吃掉了。

故事的主角是兩隻跨種族的動物,一隻心靈比肉食動物更加強大的鹿和一隻愛上了草食動物的狼。簡單來說,就是先天的弱者為了成為別人眼中的強者,需要放棄多少自己,需要做出多少異於常人的決定,需要有多麼悲壯的人生,又需要有多少演技,在每一個並不具有可以克服一切的肉體的時刻,僅僅靠著自己的心撐過去。同時,一個不能夠接受自己的強大是建立在別人的恐懼之上的強者,要如何控制自己的爪子,要如何把用來傷害的拿來守護,要如何一邊最大化自己的本性又不讓它失去控制。寫到這裡,我才發現,這是一個弱者討厭自己是弱者、強者討厭自己是強者的故事。那麼他們要如何改寫這個悲劇呢?故事還在繼續,但或許對於自己,我們可以不只是討厭,而是把自己和世界看得更清楚一點,看看自己是不是只有腳下這個位置可以踩。

我最喜歡的倒不是這兩位,而是很多時候只用一格交代過去的部分,像是小型動物要靠牆行走,避免被大象踩死的細節。這個世界異常殘酷,食慾、生死、謊言、金錢和權力無處不在,可又在這些殘酷之上,鋪上了好美好美的溫柔的眼神。我想這些角色們、這些動物們就是這樣活在作者的眼中。我最最喜歡的一話只是在講一隻蛋雞,一隻對自己的工作自豪又負責任的蛋雞,如何偷偷地觀察別人對自己產下的雞蛋做成的三明治有著怎樣的反應,這樣日常到不行的短篇故事。

如果閱讀故事是為了日後的人生做出想像練習,在這個故事裡,我們有時候是草食動物,有時候又是肉食動物,而我們可能做出怎樣的選擇,又可能成為怎樣的動物呢?這就是把人的醜陋與美麗都照得一清二楚的純愛動物園漫畫,讓你可以盯著鏡子裡的自己,一次又一次地把自己的殘酷和溫柔,通通都看透。

書籍資訊:
書名:BEASTARS
作者:板垣巴留
譯者:李芝慧
出版社:東立
博客來介紹頁面

留言

  1. 匿名9/30/2020

    我也很喜歡這部作品
    事後才知道原來這是心思細膩的女性漫畫家

    回覆刪除
    回覆
    1. 板垣巴留確實細膩,她的<< パルノグラフィティ >>(網路譯名:巴留的塗鴉,尚未出版)也是非常可愛:)那些細節很好地讓讀者認識了角色,也知道了多一點動物小知識。

      順便記一下我喜歡的是鹿,但我或許比較像狼。

      刪除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