沒有自信的悲觀主義者

確實是有些缺乏自信呢,常常不知道自己能否好好表現、能否做到、能否去累積、能否選擇、能否成為,不斷地檢討並否定自己,以至於時常陷入無力的自暴自棄之中。會害怕去欺騙別人,害怕使別人誤會,在對於自己的想像上面有點不知所措,擔心把自己想得太好,連同對於別人的事也是,不經意地往壞的方向去想。當然這都是可能的,不論正負,人的生活自會有變化,漸漸地或是劇烈地,唯有不變是不可能的。

認真想想,我在規則簡單的考試教育之中,從六歲活到了二十二歲,期間沒怎麼自己賺過錢、社會對我而言只是一疊新聞紙的厚度,除此之外我一無所知,對於人性的惡、貪、執著,我都只是遠遠地看著。多少有些會隱約滲透過來,但都不明確,如泡進水裡的國畫,暈開成一團墨色,知道可怕但不知為何。

花了許多時間,換了兩份工作,我才真正意識到已經換了一種遊戲規則了。不再那麼明確,有很多沒有明說可大家都知道的規則,而且勝負很長,或說太多面向了,到底誰輸誰贏,也都有些看不懂了。不過,對著別人說長道短,卻是異常積極。我們連自己輸了贏了都不知道,同時急於判定別人輸了贏了,以讓自己感到安全。

現在起,去累積自己的專業能力吧,讓自己可以大於這張證照,可以自信地面對這份工作。此外,冷靜客觀地去看這個世界的一切,接受下來,從中不斷思考要以何種價值觀行走吧。不去看,不去想,是永遠都不會知道的。應該會很痛苦吧?應該會很疲倦吧?但也會得到非常多縮在安全的角落看不到的東西喔,也會有非常美好的時刻吧:)

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