被偷走的時間

現在想起來,所有的選擇都幾乎可以說成是一種逃跑。從美術班逃向普通班,從自然組逃向社會組,但現在以律師身分在社會上生活的我,已經無路可逃了。我必須,不,我想要正面地吸收、理解並應用所有我曾經學習過的知識,再也沒有一知半解、模稜兩可的空間了,否則,我對不起我的身分,對不起當事人的期待。

大概就像是聽見自己的日文老師說哪裡他不會的時候的感覺,總覺得無法諒解。擁有專業代表的是需要不斷地去精進吧?需要不斷地挑戰自己,當然沒有所謂的盡頭,但也只能不斷地試著變強一些些。不太喜歡那種,還沒碰就放棄的感覺。

某種程度上,真的就像是阿米巴原蟲,感覺上可以成為任何形狀。但如果一直停留在阿米巴原蟲的形狀,或說是一直成為別人眼中的形狀的話,是不是就會一直都只能軟趴趴、黏糊糊的呢?為了真正可以去做到某些事,總是需要去賭,賭自己能夠不斷成長,能夠變強,這就是所謂的成人吧?

對於我這樣迷惘的人而言,面試就像是偷走了各位律師的時間,讓我能夠多看一點點,能夠多理解一點點這個世界吧?法律的各種領域,如何影響生活在其中的人們,人們因此異其形貌。

對於大量崛起的精品型商務事務所,莫名地覺得恐怖,因為太多了。
以致於喪失了獨特性及鑑別性,所有最最聰明的人們都在那兒,摩拳擦掌地瓜分有錢人的碎屑,要如何才能在其中存活呢?感覺像是巨大的蠱。還是別吧。

許多事物都有其方法,如同泡茶,如同洗衣,對待這世上獨一無二的我,一定也有方法的吧?去追尋自己想要成為的人,去模仿,那麼終會成形。

越是面試,我越是覺得名校出身的人們,如果不是在大所循序漸進地升遷,似乎比起其他學校的人們成長的更慢更艱辛。因為始終不知道如何與人們相處,始終無法面對現實。太害怕自己名不符實,以致失去了真正的內裡,多麼悲傷。

我依然不知道未來我會在哪裡。但是我知道不論做不做非訟,我都想要擁有不輸給非訟律師的全方位英文能力,也想要能夠自始自終地承辦訴訟案件。以此維生,就要把這弄清楚,可以堂堂正正地以此身分活下去。

這是我的專業,而我不必然只有這個專業。但不要停在這裡,不要不上不下,就去吧。把自己的狼狽和不足看得越清楚越好,接著克服,那麼時間終將回饋你。

沒有誰偷走我的時間,只有游疑和膽小。

成長必然痛苦。

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