給今日子的備忘錄

還好,看了這一部日劇。

如果每一天你醒來,都無法回憶起昨天的是,那麼你會怎麼做?

你會寫日記嗎?為了不失去記憶,為了緊緊抓住昨天的自己,每天每天反覆背誦曾經屬於自己的一部分。
你會放棄自己的人生嗎?為了不要每天每天失去昨日的自己,為了不要反覆地困在如詛咒般的人生裡。

或是你會僅僅留下最為重要的部分,割捨掉會困住今天的自己的一切,不要過度執著於喜愛的人事物,不刻意守護自己的昨日,僅僅是為了認真地度過每一天,而不是困在失去的後悔裡呢?

今日子,以極度合乎邏輯的方式選擇了第三種,因此再怎麼喜歡的小說也不能放在房間裡(否則會一遍又一遍地看著同一本小說),再怎麼相熟的人也僅僅保留一個寫在身體上的名字,每一天每一天用最小限度的資訊活下去。她沒有昨天的自己可以相信,可也沒有昨天的自己作為束縛,僅僅只有最小限度的自己。

厄介,以一個運氣最差卻心地最好的不可思議的男人,出現在今日子身邊。他每天每天活在自己的厄運裡,可以說是明明每一天都不抱期待卻依然活了下來的心理相當健康的男子。可是他僅僅只是活著,沒有意義,沒有未來,總是在抱怨,常常讓人有種那怎麼不去死一死呢的感覺。

兩個人相遇了,因為失去了記憶能力的今日子成為了偵探,而厄運纏身的厄介時常需要一個偵探洗清莫名其妙的污名。

短短的十集裡,有簡單的謎題、漂亮的謎題、醜惡的謎題等等大大小小的謎題,可以遇見很多很多有趣的人們,可是最最有趣的就是戴著粉白色頭髮,眼睛大大的,內心總是在做各種推理的今日子,如何在被切割成每一個短短的今天裡面,一次又一次認識厄介如何因為自身的不幸,而總是願意去原諒別人,總是願意以自己作為停損點,靜靜地吸走世界上所有的不幸。我太過喜歡今日子乾淨俐落的生活方式,還有厄介無比強大的溫柔。

因為會忘記,因為每一天入睡確實都是小小的死亡,所以只要想做的事,今天就去做,每一天每一天都圍繞著自己真正需要的少少的事物。即使會忘記也無所謂,因為那樣的每一天都真實地存在著。

身為記憶力奇差的人,我常常僅能記住一絲絲感覺,或是一個畫面或句子,但我知道我所認真活著、體驗著的當下都是確實存在於我的身體裡,身體會記得那樣的陽光、那樣的海水、那樣的空氣、那樣的風、那樣曾經存在的我。

而即使自己不斷地被世界否定,以莫名其妙的理由拒絕,卻依然願意去愛這個世界的溫柔的男子,或許比起單純的帥氣,更可以說是讓我崇拜吧?連一點點幸運都不需要,就能夠如此溫柔地對待每一個相遇的人們,懷著惡意也罷,懷著回憶也罷,什麼樣的理由都可以接受,因為沒關係的,總是會有辦法的。

透過這兩個極度不真實卻美麗的角色,我想我會喜歡這個編劇。

比起是否完整地做到了什麼,有時候,能不能好好地傳達某些訊息給努力在世界上活著的人們,告訴他們,不要放棄,或許就已經足夠了。

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