換乘戀愛第二季第九集速記&「有些事你不知道,永遠別想往上爬」

這幾集看下來,關於海恩的行為,讓我連結到了一本老老的書<<有些事你不知道,永遠別想往上爬>>(博客來連結)。當然,海恩這整個人,不應該被簡化成這短短幾天的行為和被節目剪輯出來的內容。但從她目前的行為,有兩件事情讓人覺得難以理解:

(一)她似乎忘記了這些被錄下來的內容全部都有可能會被播放出來,永遠可以被看見

這是一個非常重要的前提條件。如果今天海恩真的是想要和前男友復合,長長久久地在一起,那麼她最應該注意的事情就是這些被錄下來的所有內容都必須要是不會影響到他們未來的關係發展可能性的。如果不能夠和前男友復合,這些內容也不應該影響她之後的人生。

結論上而言,她卻做了完全相反的事情。她不僅僅是保持沈默或不願意正面回答,她甚至故意說謊,意圖劣化自己前男友的形象。這並不是一件因為深情或是很悲傷就可以被正當化的事情。這僅僅表示了在當時的她心中,她自己是最重要的,她並沒有去設想其他人會有什麼樣的反應和評價。甚至,為了成全她自己的目標,她寧願去傷害她想要復合的對象,她口中所說的只要和她說幾句話就會很幸福的人。

一般來說,人不需要用這種後設的角度去生活。但既然這是一個實境節目,既然被錄下來的內容都可能會播出來,既然前男友之後可能會看到,那麼所有的行為本來就應該把這件事情納入考量,而不是自己把這個條件跳過去、假裝不存在。

(二)她無法客觀評價自己和別人的狀態

海恩是一個非常奇妙的人,在她自己詛咒了自己的前男友未來無法戀愛之後,她甚至沒有辦法去想像或是理解其他人會願意祝福自己的前男友得到幸福的。換句話說,她基本上只活在自己的主觀感受裡面,她很難去想像其他的選擇或可能性,這高度限制了她的行動範圍。這也體現在海恩即使說謊了,也並沒有成功動搖任何一個人的選擇。她付出了高度傷害自身價值及可信度的代價,卻沒有得到任何回饋。

從海恩的行為而言,我發現有很大一部分的她是真心覺得前男友還是喜歡她的,只是不會發簡訊給她,不會主動和她說話,但她就是很堅定地相信前男友會喜歡她。所以,回過頭來看,海恩很多的行為(送生日禮物、發簡訊等等)都是以這個人一定還是喜歡我,不斷丟直球過去的方式進行。從一個還是喜歡你的人眼中,這些直球當然很可愛、很傲嬌,但如果這個人已經不喜歡你了的話,這些行為就顯得很多餘而且過於強勢獨斷。

很顯然地,海恩目前的行為並不是以這個人已經對我沒有感覺了,我要想辦法讓他重新喜歡上我的方式進行。沒有人可以真的知道對方在想些什麼,但如果已經分手一段時間,前男友也和其他女生相處得有些粉紅泡泡,那麼海恩的想像顯然與現實有些落差。以上帝視角的觀眾而言,海恩並不是在和現實中的前男友互動,而是和自己想像世界裡的前男友互動,而兩者的落差越大,海恩就越難以去消化現實的刺激,也越難以達成讓前男友重新喜歡上自己的目標。

就第二點的部分,在書本裡有一個說法是:「自我背叛」。

內心覺得自己該為別人做某件事,卻沒做,進而扭曲自己看世界的方式,以合理化自己的行為,進而扭曲了現實,掉進了框框,同時也把別人推進他們自己的框框,會互相折磨對方,給了彼此自我合理化的藉口。當你不再抗拒真實的別人的存在之後,才能夠跳出框框,進而把焦點放在想要達成的目標上。(以上整理自第149-150頁及第237頁)

至於人類為何會自我背叛,書本給出的說法是人會有一個自己的形象認知,會希望他人去配合這樣的認知,當這個認知被破壞的時候,會想要正當化自己、醜化別人來維持既有的認知。我無從判斷海恩對自己有怎樣的認知,但顯然這樣的認知已經覆蓋了現實,讓她無法正確地認知到很多事情,以至於離自己的目標越來越遠。她拒絕去面對她的前男友已經不喜歡她了、對別人有好感了,為了避免面對這件事,她甚至會去合理化自己說謊、不誠實的行為。對海恩的前男友而言,海恩這樣的行為,也會讓他(之後看節目的時候)更加確定海恩並不是一個適合自己的對象。結論上,當海恩無法客觀地思考的時候,她就離自己的目標更遠了。

整體而言,換乘戀愛本來就不是一個戀愛節目,和前男/女朋友住在一起,並不是一個好好培養下一段關係的適合的環境。但一個人在這麼惡劣、戲劇化的情況下,能夠如何穩住自己,能夠如何表現出自己的優點,卻是非常有趣的事情。

以這樣的觀點來看,製作組確實是選擇了適當的人選,在現在的海恩身上,這些情感過於真實且赤裸,難以直視。至於其他人,至少他們都有牢牢地記住第一點,時刻盡量謹慎地行動及說話,在能力範圍內去保護未來的自己。也希望海恩能早點度過這個階段。





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