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田一蓮十郎「ラララ」(網譯:啦啦啦)、「NとS」(網譯:N和S):懷抱著無法改變的事物的我們依然能夠(第三十九週)

在諮商界,有一段很美的文字稱作寧靜禱文:
神啊,請賜予我寧靜的心。
求您賜予我勇氣,去改變能夠改變的事情。
求您賜予我冷靜,去接受無法改變的事情。
求您賜予我智慧,去分辨能夠改變的事情與無法改變的事情。

God, grant me the serenity to accept the things I cannot change, 
courage to change the things I can, and wisdom to know the difference.  

by Reinhold Niebuhr

一般而言,哪些事物是能夠改變的,哪些是不能改變的,是不易看清的。即使看清了,也難以接受現實,作出決定。而那決定甚至無關於改變現狀與否,有時僅僅只是在於接受。讀過許多故事,也看了許多漫畫,太多角色都是困在反覆去碰撞那些明明無法改變的事物,又或者是知道了卻不願意誠實面對,難以行動,一再地抵賴、說謊。這當然是人性中既有的狡詐、無賴的部分,我並不否認其魅力,只是讀多了,也難免疲乏於那些困頓。

金田一蓮十郎的漫畫,是少數幾乎全然免於困頓,依然把故事說好說滿的稀有物種。

<<啦啦啦>>(wiki):
故事起因於一位想要離婚過的白目女醫生和一位被資遣無業男子的慢熱愛情故事,期間逐一和各種沈重的社會議題正面對決。女主角是個不會看臉色的、自我中心且誠實的人,所以每當她無法理解、無法想像、無法推測的時候,就會要求男主角直接說明自己的需求,因為不說出來她就不知道。但是一般人不也是嗎?每個人都來自於不同的家庭、學校,經歷過不一樣的遭遇,有著不一樣的習慣,遇到了一模一樣的事情時反應也會有所不同,這是不論兩個人之間處於什麼樣的關係都無法改變的事實。比起要求他人看臉色辦事、發揮同理心,要求彼此誠實地思考,用別人聽得懂的方式表達出自己的需求,不是正常得多嗎?女主角就是這樣一位面對著所有的事物,都誠實地接受,並且做出自己認為可行且合理的反應,十分十分帥氣的人。男主角則是一位過於溫柔且時常想太多的人。

但這並不是一個單單只有明亮溫暖的故事,女主角自己的身世背景、男主角撿回家的小男孩、被丟在家門口的小嬰兒、煩人的親戚、渲染負面情緒的家庭主婦、跟蹤狂等難纏的問題,圍繞著兩人的生活。環境依然現實,只是主角們都能誠實面對自己的需求,好好地表達,討論,作出必要的行動,並且承擔一切的後果。單論情節的話,大概每十話就能跑完別人三十話才能講完的故事,濃縮得讓我時常有種在讀劇本的感覺,結論也常有新意。在這糾結的年代,異常清爽且珍貴。

<<N和S>>(wiki):
則是兩人在咖啡店以店員和客人的身份相戀後,才發現是師生戀,進而分手卻又依然喜歡著對方。因為是高中生,所以原則上是校園故事。男女主角則是不斷地為了對方著想,某種意義上,他們依然相愛相戀。但是他們沒有在一起,因為老師和學生的身份以及可能的後果,都是他們無法改變的事物。他們依然愛著彼此,也是他們無法改變的事物。夾在兩種無法改變的事物之間,兩個人都積極地做著自己能夠做到的事,能夠為對方做的事。

因此,雖然他們並未在一起,但是讀著讀著,還是讓人想要戀愛。比起對方能夠給自己什麼,自己能夠給對方什麼,自己能夠成為怎樣更好的人,不才是戀愛最美的地方嗎?他們最終會不會在一起,我想是會的,但那不只是因為命運,也是因為他們如此努力地看著對方,也看著自己

誠實並且珍惜自己的人們
如果說有什麼特別好的地方,大概就是兩部漫畫裡的男女主角們都有著自己清晰的樣子,面對事情會有自己的反應和想法,不會因為喜歡,就失去了自己的樣子,而是一邊喜歡著,一邊堅持著我就是這樣的我,沒有誰因此而否認自己的感受,沒有誰失去尊嚴,沒有誰是全然依賴著對方的,大家都是獨立的個體,只是相戀。

所有的關係都有其難處,但如果能先把自己的感受搞清楚,好好地表達,知道自己和對方做得到和做不到的事,知道無法改變的事,也知道能夠改變的事,或許一切也沒有那麼地難。

即使很難,讀了這些漫畫,或許也會得到一點點勇氣、冷靜和智慧。




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