瑪契拉・賀桑「義大利美食精髓」:毛房、Botega del vin,在台北吃義大利菜(第二十七週)

讀食譜,對我來說,跟讀奇幻小說或科幻小說是相同性質的事。當我讀食譜的時候,我很少想像自己依照食譜一步驟一步驟切切煮煮的樣子,我的想像裡,總是有一道玻璃窗,而我在窗外看著窗內的人俐落地把全雞的骨頭卸掉,把朝鮮薊堅硬的部分剝除,把麵團推成麵皮,把那些用文字寫下的事物確確實實地化成美味的食物,這使我感到安全且安心。

有趣的是,這本書明明絕大部分的篇幅都只有載明食材和烹煮的流程,不常附圖,偶發地對食材或是料理的分類做出簡要的介紹,此外一切都靠想像,我卻讀得異常開心,在沒有烤箱、沒有麵粉、沒有義大利的蔬菜、乳酪、肉類、魚類和麵團,甚至連義大利都去不了的時刻,把每一個步驟都在想像裡細細地、美美地做過去,於是,義大利離我比任何時刻都近。

作者對於食材相當堅持,哪些食物產於哪個季節的哪個地方,對她來說,是一件非常重要的事,若要替代也應該考量風味和口感等因素。而食物應該做哪些事前處理,食物和食物之間是否相襯,這些都是義大利的每個地方的人們世世代代所實驗出的結果。我除了尊敬之外,因為知識量過於龐大,完全無法評論,只是讀到作者認為做菜時留在鍋底鍋邊緣的醬汁是最好吃的部分,所以又是倒水又是刮起來盛到菜上,和我有種默契而異常得意。

開始讀起這兩大本食譜,起因是看了許久毛房臉書頁面上對義大利菜的說明和圖片,卻因為時間因素,先去了Botega del vin兩次,對於義大利菜有了好感和好奇。義大利菜本身,俐落熱情,基本上著重於食物本身的味道大於醬料的味道。這兩間店為便於佐餐,就算是主菜的盤子上也會擺上滿滿的清爽的沙拉。對於追求食材本身價格或是獵奇的料理手法的人,可能會感到失落,但是我總覺得那些食物在我面前、我在那些食物面前都很自在。比起吃掉那份食物的價格、所謂的意義或體驗,這些食物想要說的,或許只是讓你有種在家裡好好吃飯的感覺。

讀了半本食譜後,毛房開放了不需要預約的星期天時段,在長木桌上,吃了油炸櫛瓜花(有雌有雄,食譜書裡說雌花沒那麼好吃,雄花確實口感較為清爽,但吃花依然有趣)和豬肉捲,讓我更喜歡義大利菜。

感謝這些美好的義大利菜在台北就可以遇見,我繼續愉快地把食譜讀下去,也許我一輩子都不會吃完這些菜,也許我一輩子也不會做上裡面的任何一道菜,但是,也許我會,那麼我這一輩子就還有許多美好且明亮的時刻等在前方。

摘錄部分有趣的小段落:(粗體字均直接引自下冊)

從外觀看來,櫛瓜不是什麼會讓人感到興奮的植物。櫛瓜沒有燈籠椒那性感的溝,也沒有熟番茄的飽滿豐富,更沒有綠葉蔬菜的俏皮生氣。然而,櫛瓜卻比任何蔬果能廣泛運用,也更能挑逗人的味覺。......探討烹煮櫛瓜的每一種方法,等於是了解並學習義大利料理的大部分手法,這樣的說法一點也不誇張。(108頁)
我一直都喜歡櫛瓜,而且花好吃又好看。

其中一個版本提到,要做出一道好的蔬菜沙拉,需要四個人:智者放鹽,敗家子加橄欖油,小氣鬼加醋,耐心者翻拌。橄欖油是主要材料,做得好的蔬菜沙拉必須有足量的橄欖油。在吃到美味的沙拉時,義大利人絕對不會說:「這醬汁真棒!」他們會說:「這油真讚!」(126頁)
義大利沙拉確實特別鮮活,沒有被重重的醬吃掉,而更像是剛剛從花園裡摘下來,顏色和味道都輕盈。

義大利人的餐桌總在蔬菜端上桌時活絡起來。這些以蔬菜為主的配菜,義大利文為contorno,字面上有「輪廓」的意思,恰當地解釋了蔬菜扮演的角色,蔬菜有各種風味、口感和色澤,非常適合點綴料理,所以你的選擇就詮釋了整道料理的外觀和風格。......就各道菜餚之間的關係而言,完整的義式套餐模式就好比文明生活,不會有任何一道菜在分量或風味上特別搶眼突出,每一道菜都會替眼睛和味蕾保留餘地,每一種味道、色彩和口感的新鮮感受都交織著前一道菜的餘韻。像義大利人一樣花時間好好吃頓飯,就等於享受了他們從生活創作藝術的無窮天賦。(389頁)
書裡烤了櫛瓜、洋蔥、燈籠椒、番茄、茄子和我不知道的蔬菜,我幾乎可以聞到。(可參考120頁起)

義大利文有許多字眼可以用來表達「一餐」,companatico是其中之一,意思是「和麵包一起吃的東西」。在義大利人的餐桌上,食物和麵包是分不開的。在義大利,人們一坐上餐桌,就會開始吃麵包,而且只吃麵包,不配奶油。
義大利人不會拿麵包搭配義式麵食,但會用麵包把留在盤子上的醬汁抹乾淨。享用第二道菜的時候,也會用麵包沾燉菜或烤蔬菜的醬汁。義大利人只有在吃完沙拉以後,才會把麵包從桌上拿走,因為許多人認為,沙拉最好吃的部分是殘留在盤底、稍微帶點鹹味的油醋醬,在吃完沙拉以後,可以用麵包沾醬汁吃掉。(391頁)
比起吃肉吃菜,我更喜歡吃醬喝湯,這裡的麵包用法深得我心。另外,義大利套餐裡的沙拉是在甜點之前,其他菜之後的順序出現的,讓人有個輕快的結尾,和一般認為的西餐順序有些不同。

書籍資訊:
書名:義大利美食精髓
作者:瑪契拉・賀桑
譯者:林潔盈
出版社:大家出版
博客來介紹頁面

店家資訊:
店名:毛房
地址:台北市廈門街114巷2號3樓
臉書連結


店名:Botega del vin
地址:台北市大安區忠孝東路四段170巷17弄7號
臉書連結

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