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水中第一次換氣

這麼多日子之後,在各種對於自己和環境的不滿之後,突然有種想要真正成為律師的感覺。
成為了之後怎樣都好,但不再害怕成為律師這件事了。

說來也許奇怪甚至有些矯情,但我始終很害怕再次去成為任何一個比現在的我還要巨大的標籤的一部分。

臺灣是個很奇怪的地方,單單只是很會讀書,就可以讓你身邊所有的人開始覺得你與眾不同,將來必是高成就人士。更別提我待在競爭不那麼激烈的地方高中,又意外地拿了超乎預期的成績,為了平衡這些過度的期待,我更傾向於試著不去在乎很多事,或者是貶低自己、使自己低調,這使我感到安全。上了大學之後,同樣的光環變得如同月亮一樣,時圓時缺,出來工作之後也是如此。我身邊有太多的人願意對我好,願意相信我,可我常常不能夠如他人一般相信自己,於是始終在害怕著。

直到最近,在反覆的忙碌和小型崩潰之中,我漸漸能夠穿透標籤去看待自己或他人,如實地接受自己的樣子以及情緒。慢慢地,別人貼不貼標籤、標籤的內容好像都沒有那麼重要了。我可以試著去成為任何樣子,並且仍然是我。不論我成為了與否,不論我在別人眼中被貼上了怎樣的標籤,我都會比那些標籤大上一點點。

或許並不是我變大了,而是我的眼中標籤終於不會過度膨脹了吧。

當然,身為資本主義的一部分,我每天都還是在消費,試圖藉由消費各種符碼成為自己理想中的樣子,但也沒有關係。

如同瑜伽會提到的概念,沒有緊繃就沒有放鬆。對我來說,不上不下的反而難受,如今再也沒有不上不下的藉口,不如就試試看吧。

換了第一口氣之後,又能夠再次於水中游泳,等待第二次換氣的瞬間。

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