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果不是此時此地,那麼又該在哪裡呢?

等了好久好久,在開放網路訂票的週四十二點過後半小時左右,終於訂到了<<你的名字>>,在今天下午坐得滿滿的電影院裡,流著眼淚看完不完美但被大家愛著的電影。看了下海苔熊寫的相關影評,問了自己,喜不喜歡現在的自己和生活呢?

似乎並不滿意,但要怎樣才會滿意,一時卻又答不上來。常常想要做可以創造些什麼的工作而生活著,可是啊,沒有一種工作是整天只要坐在哪裡空想的,至少我很清楚我並無法這樣書寫出有意思的東西。總是需要和別人相處,在許多刺激裡感到痛苦,因此去思考,去調整自己的生活,在看似無趣的工作中去設定小小的目標,去創造一點自己的痕跡,才是我如果有一天能夠長久地書寫的主因。

工作本身和金錢本身,從來都不是真正束縛我的原因。是我的逃避和不安,才是我真正想要逃離現在的生活的原因吧?因為有時候會染上把壞事丟到別人身上的習慣,有時候會想要視而不見而不是真正有所選擇,有時候會想要當個遲鈍的大人,而不是我真正想成為因為可以同理而痛苦,因此不斷變化的那種自己。我想要擁有專業,但不想成為只有專業的標籤,像是只有一種鑽頭的螺絲起子,雖然有點怪異,但我想要當有著各種鑽頭,而且可以自行按照情況替換鑽頭的螺絲起子。如果活在資本主義的社會裡不得不成為某個人的工具,那我也只想要當自己的工具,為自己所用。

學習語言也是,僅僅為了自己的喜歡和一點有用的可能性。

關於法律到底要怎麼進修,真的是越來越模糊。關於如何表達,如何拓展世界,我總是很有興趣的,但那些細碎的法條和事實應用,始終不是我生活的重心。要養成哪種習慣?又要以哪種分量去適應這個理應越來越不需要機械化記憶的世界的需求呢?

如果說這個世界有什麼需求的話,我想每個人都在等待別人給予答案,關於如何生活也好,如何戀愛也好,如何和自己相處也好,每個人都想要有一個全面性的答案,那麼就不用一個人孤單地面對每天都在無限增生的選擇。

而且,我並不覺得那些記錄使用者偏好的電子紀錄可以回答這個問題,因為被暗示的消費只是問題本身的再次重申,並沒有回答也沒有賦予意義。

在關係日漸稀薄的現在,和別人產生關聯即使是正解,也無法被實踐,無法被相信能夠實踐。我們需要另一個答案,而又有誰能夠回答呢?

我希望我能夠試著回答,在生活之中,在迷惑之中,給過去的自己和別人一種還沒有被證明的答案。

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