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戀愛~和忘記我的你(大恋愛~僕を忘れる君と):請準備好面紙的清爽劇目

這是我今年最喜歡的日劇了,用完了一整包面紙才看完最後一集。

簡單來說,是個懷才不遇的小說家和得了早發性阿茲海默症的女醫師(兼小說家狂粉)一起對抗命運的愛情故事,讓人瘋狂擦眼淚,但是好想談一場這樣的戀愛。

一、圍繞著「記憶」的故事設定:
從設定上來說,小說就是一種被固定下來的記憶,剛剛好足以對抗阿茲海默症。小說家用文字把兩人的戀愛故事精準地紀錄下來,於是自己也好、女醫師也好、讀者也好,都可以跟著文字回到那一刻。一般人則是視自己的重視程度和記憶力,會選擇性地記著部分的事物。至於得了阿茲海默症的女醫師,原本有著比一般人更好更完整的記憶力,但是因為病情的進展,不論是自己重視與否的記憶都會漸漸遺忘,最終連怎麼穿衣服、吃東西的能力都會喪失。

有趣的是,人格在很多時候都來自於記憶。因此兩人相愛,其中一人會漸漸失去相愛的記憶、關於自己的記憶,本質上就是非常非常悲傷的事情。依著這樣的設定,本劇有非常多哭點,甚至是如果太入戲的話,在快樂的段落時也會開始自己想著,可是這些美好的事情以後女主角都會忘記怎麼辦,然後就開始哭了qq

二、非常有化學反應的男女主角:
男女主角在這樣戲劇化的情境下相遇,瘋狂而且執著地戀愛了。有趣的是,本劇的女主角是個果斷得十足帥氣之人,始終筆直地面對自己的病情、自己的感受,在各種情況下仍然維持著自己的尊嚴。兩人除了病情和容易為所愛之人想太多的毛病之外,基本上都非常忠實於自己的心,全劇基本上沒有出現我不知道我比較喜歡誰的選來選去的無聊橋段。

對於懷才不遇的小說家來說,有人如此喜歡自己的小說,甚至也喜歡寫出小說的自己,幾乎是一種奇蹟。小說家是想像力豐富的敏感生物,得到了女主角源源不絕的愛與肯定,變得不可思議地幸福,也非常努力地愛護患病的女主角。

對於得了早發性阿茲海默症的女醫生來說,在自己得病之後,有了如此一場命運般的戀愛,生命有了新的意義,到最後一刻為止,都讓自己不後悔地活著,除了幸運之外,更可以說是一個病友的勵志故事。女醫生始終都是這樣想著的:「即使之後我全部都會忘記,在有限的時間裡,我也要盡可能地留下美好的回憶。」,這不是非常非常地帥氣嗎?

此外,男女主角的設定都是相當喜歡說話、腦補的類型,可以在居酒屋幫店長和店員配上自己想像中的台詞,男主角喜歡講奇怪的笑話,女主角就笑得東倒西歪,在戶田惠梨香和室剛的演繹下,可以確確實實地感到他們的開心。不論兩位演員之間是友情還是愛情還是淡淡的曖昧,可以感受到某種相當明確的默契存在著,因此兩人的戲份都非常地真實,看著也享受。

三、觀後感無比清爽
扣除小池徹平飾演的松尾公平的部分劇情,不僅僅對於主線劇情不起什麼作用,觀看時也有些煩躁。其他部分的劇情,大多都是為了讓人充分理解男女主角身邊有著怎樣的人、如何陪伴兩人度過一切,看起來倒也愉快。

而每一集哭完之後,由於都可以明確地感受到男女主角是深愛著彼此的,只是兩人的腦迴路不同,有時候做法有點激烈之類的。整體來說,其實並不會感到太過悲傷,反而是兩個人即使在這種困境之下,都能夠如此堅強地愛著,守護著能夠相遇相愛的小小奇蹟,而有種被淨化的感覺。

對我來說,可能本來幸運和不幸就是等量的。男女主角得到了這樣契合的愛情有多幸運,就要遭受命運多少考驗,在這個愛情故事裡面,男女主角兩人都是彼此的英雄。

四、合理的情感線
設定上的小說家和早發性阿茲海默症導致了本劇在劇情推展上,使用了大量的金手指,絕對不算是社會寫實劇。如果要細細考究角色社會地位發展的合理性,可能會進入不了劇情,這部分請當做愛情線的舞台背景即可。

但是在感情線上面,都有充分地交代兩人得到了怎樣的資訊,做了什麼樣的考量,因此做出怎樣的行動,對我來說都是合理而且自然的。而且我非常喜歡兩人用小說般的文字去講述自己的故事:)

如果想要好好哭一場的話,這是一部很適合的劇:)
而且人不論怎麼過活都會死去,死去某種意義上也是一種遺忘,對我來說,本劇也是一種勵志故事,在死去之前,好好地談戀愛,好好地做自己想做的工作,好好地過自己的人生,不要後悔地奔跑吧!



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