過度保護的加穗子:公主與其家族的戀愛驚悚故事(內有劇情)

本劇講述一個備受父母雙方家族寵愛的女孩,如何在遇見想成為畫家的孤兒男孩後,慢慢成長為一個大人的故事,至少表面上如此的故事。

本劇有非常多做得很好的部分,例如各個討喜的角色和其動物譬喻,或是每一集都會出現的固定台詞和橋段,意外地讓人感到安心且舒適,如同窩在自己的沙發上翹著腳吃洋芋片一樣。但是戳破這層由各演員組成的迷人薄膜後,反而會讓我們看到一個糾纏不清的家族史。

首先,我認為麥野初整個角色都是難以置信的方便。
他沒有父母,以一種入贅般的方式隨時隨地陪著加穗子處理她個人和其家族遇上的各種問題,對於加穗子與其家族雙向的過度執著完全沒有絲毫不耐煩;
他沒有事業,與其說是想成為畫家,不如說是沒有穩定的收入和正經的人生規劃,於是在最後一集也自然而然地被加穗子撿回外公家;
他甚至沒有忌妒心,說實在的,加穗子整部劇都在為了她的家人們團團轉,而麥野初除了不斷提供難以想像的智慧建言之外,更是完全不會要求加穗子認真地跟他約會或相處,他們兩人總是在討論各種與家人有關的問題或是相關行動上面。
整體而言,麥野初在根本上就是背離人性的角色設計,幸虧整部劇都洋溢著漫畫般的輕鬆感,因此不會使人多想。

再來,加穗子從故事的開頭到結尾,只有我想要跟麥野初在一起和我想要做可以讓別人幸福的工作,除此之外,沒有什麼大的改變,僅有形式上的變化。我完全不覺得從自己家裡搬到外公家裡做家事,能夠構成任何人人生的重大里程碑。這更讓我覺得是一個孫女去承擔了整個家族的長期照護責任,甚至可以說是過度理想化的不合理要求。

而且在現實社會裡用愛和漂亮的台詞絕對沒有辦法解救任何人的。但是加穗子卻選擇性地習得這兩個技能而已。對待任何人都是,你們是相愛的,誰誰誰是愛你的,我也愛你,所以你也愛我們好不好。比起真正設身處地去為他人著想,讓彼此的立場互相碰撞,整個故事更傾向用一種只要我有愛有誠意,所有人都會聽我的路線來完成所有論述。

拋開這些想法,我是喜歡本劇裡面演員對於加穗子和麥野初的詮釋的,確實非常可愛,只是對於故事的本質如此脆弱陳腐感到可惜。

另外,根本泉的角色非常立體,充分演繹了一個以孩子為重心的強勢母親的各種面向,某種意義上來說,比起加穗子現實得多,因此也有其魅力。本劇裡的母女關係相當吃重,幾乎可說是母系家族。但是基本都是美化,幾無陰影面的外婆,處事完美的母親,楚楚可憐的女兒。過於濃烈的愛往往會造成傷害,而本劇只是輕描淡寫。

我喜歡觀看本劇時的輕快感,但越是去想,我越是感到害怕,這是用了一個多麼可愛的方法去包裝了一個家族如何塑造一個孩子的故事。讓這個孩子的婚禮上,竟找不到任何一個非家族親屬的朋友,讓這個孩子活到大學畢業還是只有男朋友和家人,與其說是無憂無慮,更應該說是加穗子被整個家族情緒勒索過度,於是找了個人一起分擔的恐怖故事。

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