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如何判斷我是為了生活而工作,而非為了工作而生活

1.我喜不喜歡突如其來的假期?除了睡覺,我會拿一整天自己的時間來做什麼?有多少是為了未來的工作?有多少是為了未來的自己?又有多少是為了現在的自己?

2.我是否覺得睡不夠?是不是能夠精神飽滿地度過上班的日子和放假的日子?

3.我能否不因為下班後沒有再思考上班的事而覺得愧疚?

4.如果突然不用工作,我是悵然若失?還是高興得跳了起來?

5.我下班之後,把時間用在零碎的事物上,還是用在累積可以長期陪伴著我的事物上?

6.我吃東西的時候,是能夠品嘗到味道,還是只想速速吃完?

7.除了工作帶給我的成就感,我是否也對於自己和自己,甚或是自己和重要之人的關係感到滿意?

8.工作即使佔去我大部份的時間,我是否仍然能夠以自己的標準衡量自己,而非單純因為工作表現而忽憂忽喜?

9.我走在路上的時候,能不能看看街景,看看人,想像別人的生活,而不是成天困在自己工作的延長線上?

10.除了對於工作有用,我能否誠實地辨識自己的喜好?

11.我能否意識到工作是一種表演,一張面具,我不需要無時無刻戴著?

12.我能否積極地接受工作,而非僅是不得不接受工作?

13.不論何等忙碌,我能否正確判斷自己當下的狀態並做出最好的安排?

14.在我對他人的話語之中,是對於工作的抱怨比較多?還是對於最近生活的感想比較多?

15.我能不能肯定的說,即使把工作的標籤從我身上撕掉,我仍然是個有趣的人?是個我願意花上一個小時以上和自己對話的人類?

16.我身邊的人們是不是因為我的工作而有長期被冷落的感受?我是不是能夠專心地聽見別人想說的話?

17.我能不能想像除了擁有更多的金錢和權力之外,仍然會有更好的未來的樣子?

18.我能不能記得自己是一個需要和別人說話/用餐/擁抱的人類?

19.請用一句話形容你現在的生活?

20.請用一句話形容你現在的工作?


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