當我們討論泰勒絲 我們談論什麼

斷斷續續地看了幾篇新聞和評論,究竟為何大家如此關注泰勒絲和湯姆希德斯頓在一起這件事呢?有的說是因兩人公眾形象相矛盾,有的說是對交往過多任男友女性的父權壓迫,也有人說別人談戀愛關自己什麼事呢,沸沸揚揚,但我怎麼看都覺得和我想的不一樣。

我從來沒有特別關注這兩位,也不是特別明確的女權主義者,可我依然隱隱地關心這件事的發展,下意識地期待這件事變成悲劇或是一首歌。一開始我以為是嫉妒,嫉妒泰勒絲僅僅因為自身的才華和努力而活得這麼好,甚至連感情都如此有選擇餘地,大概是所有平庸之人對於有才能的人的共同反感。

可是我漸漸覺得沒那麼單純,我漸漸覺得是女性甚至是男性因為社會因素所灌輸的自卑感作祟。絕大多數的時候,只要伴侶不吵不鬧,只要伴侶沒有家庭暴力或顯著情緒問題,我們身邊的所有人,甚至是自己都會要求自己滿足,因為這樣已經夠好了,下一個可能更糟,我們時時刻刻在衡量自己輸掉的可能性,我們教育自己滿足的方式是和自己說,你也沒多好啊,就這樣吧。我們無法培養變得強壯的的自信,在工作上和在愛情上,反而讓自信步步退縮,以致縮成一小球,再也無法移動自如,而終於安定於單一職位及單一伴侶。我們害怕給自己希望,因為我們總是在失望。

反觀泰勒絲,她從不絕望。不論事業上如何成功,那都不會是愛情的正相關,甚至對於絕大多數的男性來說是種威脅,只有真正有自信的男性有能力試圖成為她的伴侶。在這些巨大的結構性壓迫下,泰勒絲仍然能夠去選擇讓自己受傷的那一邊,讓自己不安定的那一邊,這需要多麼強大的自信啊?她至今仍然能夠對自己說,下一個會更好,而不是不敢去愛。而且這種勇敢與條件無關,所以特別傷人,嚴重傷害了我們以為只有自卑能活得好,只有安定是活的好的委曲求全。

我們總是極度推崇從一而終的各種關係,全然忽略在從一而終裡面有多少受傷的自己,更忽略了品質的好壞極大程度關乎當下運氣的好壞,而非自己本身的好壞。

當我們討厭泰勒絲,即是我們討厭那個不自卑的自己,討厭那個貪心的自己,討厭那個不用自己壓縮卻活得勇敢的自己。
當我們接受泰勒絲,我們或許才能接受覺得自己比別人眼中的自己再好上一點的感覺,才能接受不論處於何種條件之下,我們都有選擇餘地。
而當我們喜歡泰勒絲,我們又能成為怎樣的自己呢?

我也不知道泰勒絲能夠以這樣的姿態活多久,也許一輩子,也許只剩下幾年,因為人的自信要不被時間和外界的眼光壓縮,實在是很不容易。

當然,不用因此界定泰勒絲是女權主義實踐者,也不用因此過度檢討自己的生活方式,只是我們需要接受有人這樣活著,而且活得不錯的事實,在這個基礎上,我們再想想我們想要怎麼活著。

p.s我喜歡那些海邊的照片,像是一首短短的情詩。

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