強納森.法蘭岑「自由」:如果這就是我們所要的

很晚才遇見這本書,在川普成為美國總統之後,因為想再多認識一點美國,因為反覆聽見這個名字,因為圖書館的架上只有收藏這一本,於是終於在讀過強納森.法蘭岑的散文集之後,第一次讀他的小說。

作為一位女性讀者,書中女性視角的描寫不可思議地極其精確,當然或許也和有意選擇的第三人稱視角有關,不過確實可以感受到那些情感和事件,如何作用在佩蒂身上。這是個相當微妙的角色,看似幸運,卻又搞砸了大部份自己在乎的事情,因為極度缺乏自信,因此無法去愛,甚至無法去看見真正的自己。她的生活如何崩解使人害怕,卻也讓我稍微可以看見自己的家庭。

我常常無法理解,為什麼很多人,無法回答自己一天當中做了什麼。我總是假定,會做有意義的工作,看有趣的小說或電影,和重要的人說話或約會,吃好吃的食物,等等其他我還沒有想到將會發生的種種好事。對二十四歲的我而言,人生有無限的可能性,我不過還在猶豫要選擇哪一個,但哪一個都會是好的,都會是有趣的,基本上對於人生充滿了期待。可是,對於中年人,對於生活變得無趣且反覆的人,對於感到痛苦卻又無能為力的人們,這些提問或許是相當基本卻沈重的。好像在用日常語調問,你活得如此難堪,為什麼還有辦法活下去呢?

以我的年紀和性格,我無法克制地將自己投射在書中的潔西卡身上,一個認為自己聰明完美,對於家人處處設限的姐姐角色,一個輸不起卻又贏不了的角色。我會變成那樣的人嗎?我不否認其中的善意和關懷,但我也要記住其中的驕傲與無知,自以為全知往往只是全方位的無知。

在顯微鏡般嚴苛的檢視下,裡頭描繪的每一段關係,都有那麼一點不完美的危險性。僅僅只是時間和生活的重量能夠累積多少而不敗壞的程度有別,佩蒂和沃爾特的關係始終有著情感上的不對等,即使有所起伏卻又往往無法交會,理查和沃爾特的關係卻又是因為彼此的不同而始終無法理解對方,而只能不斷競爭並互相傷害,喬伊和康妮過於緊密而病態的關係,如何成為外表看起來最為堅固的浪漫愛,沃爾特和拉麗莎有著時差的愛情,如何被戲劇化地放大並終結,而所有人懷抱著的問題,或多或少是來自於自己的家庭,和自己如何看待自己的家人,並且如何想像自己被家人看待的樣子。


某種意義下,這幾乎就是心理諮商的百科全書,想要怎樣的人生故事就可以得到怎樣的人生故事。幾乎無法否認自己所身處的家庭和時代,如何因為自己小小的選擇而使自己不得不成為現在的自己。

我好奇再過十年之後的我再次閱讀這本小說時能看見什麼?再過上二十年之後的我呢?

時至今日,在感情上我已經清楚認知到過多的自由,並不會讓人好過。當然,我們總是有自由去選擇拒絕或是承認,不過為了自由所爭取到的自由,往往並不甜美,甚至空洞地令人想吐。可是在人生道路上,我仍然過於想要自由,過於想要不受拘束,以至於我擔心我想要的自由,不過是我可以把自己的生活搞得一團糟的自由。如果,我所選擇的自由,並非來自我深思熟慮後所認定的立場,而願意去承擔相應的責任,而僅僅只是因為可以得到更多,那麼,這樣的自由或許值得商榷。

讀著這樣的小說時,會有些害怕生活,會有些害怕我並沒有那樣好的品質,去度過那麼多可能犯下的錯誤,去度過那麼多可能襲來的痛苦和寂寞。同時,卻也期待自己,即使如此,也要試著真心誠意地去做一個對自己和他人都更為誠實並溫柔的人。

因為在那麼多故事發生之後,我們仍然活著並試著相愛。

書籍資訊
書名:自由
作者:納森.法蘭岑
譯者:繆梅
出版社:新經典文化

留言